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7-12-29 22:15博客來網路書局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市慶昇醫院今(29)日公布「嘉義縣市公私立高中職一年級新生體檢報告」,包括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嘉義高商、華南商職、嘉義家職、立仁高中、民雄農工等9所學校共3320人,全部受檢學生中僅3%無異樣,其中BMI值異常的超過一半,過重及肥胖者有47%,其中也有6%的學生體重太輕,近視者則佔比44%。體檢報告出爐後,醫院已針對每位學生情況,做醫療與日常生活作息的建議。

內科醫師黃仕達表示,青少年體重過重,改善方面除飲食控制,運動外,還要透過行為矯正方式,改變不健康的飲食行為,及降低靜態生活的需求(看電視,打電動,上網),最後仍需父母及同儕朋友的支持才能維持減重的成效;體重過輕則會引起低血壓、貧血、骨質疏鬆、停經或生理期失調,且要注意是否有厭食症。

而眼睛近視未矯正及矯正後眼鏡度數不足的學生達44%,經分析,各校近視學生的統計數字,嘉中、嘉女學生近視比例低於平均值,反倒是部分技職學校學生近視比例高於60%,近視學生中還有5%兩眼視差太大,須至眼科門診追蹤,並配戴合適眼鏡,避免視力惡化。

另外,還有3%的學生肝指數異常,黃仕達認為可能原因包括是否有飲酒習慣、B肝帶原、肥胖,還有不正常的作息,如喜歡夜衝、夜唱、夜遊等,依中醫理論,半夜1點到3點是肝臟排毒時間,人體需休息或熟睡才有幫助,建議學生不能仗著年輕,仍需保持健康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時間。
18E20CBD0439F629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