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維權人士去年底在釜山日本總領事館外,設置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少女像。 中央社資料照片
分享
南韓政府工作小組昨天公布慰安婦調查報告,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聲明表示日韓協議存在嚴重瑕疵;不過,日本方面無法接受,將要求南韓履行協議,日韓關係恐添變數。

日本與南韓在2015年12月對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協議,但南韓輿論始終強烈反彈,文在寅政府在外交部設置工作小組,調查日韓達成協議的過程。

博客來網路書店工作小組昨天公布結果,認為並沒有完整匯整被害者意見,而是以政府立場為主達成協議;在被害者無法接受的情況下,即使宣稱慰安婦問題已解決,問題只會重演。

文在寅今天表示,南韓與日本在2015年達成的慰安婦協議存在嚴重瑕疵,呼籲商討後續的解決方案。

對文在寅的聲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不會答應重新評估日韓日前達成的協議。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協議是「最終且不可逆的」,無法接受再度談判。日本政府將繼續要求南韓方面確實履行協議。

文在寅的聲明雖然沒有觸及「再度談判」或「撕毀協議」,但報導表示,文在寅政府今後如果這樣主張,勢必會讓日韓關係緊張。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也指出,慰安婦問題作為日韓兩博客來網路書局國間的火種,一旦點燃,對日韓面對北韓情勢的合作關係,可能會產生不良影響。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昨天針對報告書表示,這份報告書批判南韓談判體制及協議內容,也對兩國已履行的協議,向南韓政府表達仍有疑義的看法。

他說,日韓在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是經過兩國政府正當的談判過程,達成協議的過程不可能有任何問題;對日本政府來說,南韓政府若基於報告書,想變更已在實施的協議,日韓關係將變得難以經營,日本斷然無法接受。
5B482226B1C16155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