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爆發多起非洲豬瘟疫情,江蘇省連雲港市近日有多間養殖場發生大量豬隻死亡,引發豬農擔憂,官方則力撇非洲豬瘟,稱這是尋常的「季節性豬瘟」。豬隻示意圖。(法新社)

2018-10-14 1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年爆發多起非洲豬瘟疫情,江蘇省連雲港市近日也有多間養殖場發生大規模豬隻死亡,引發豬農擔憂,官方稱,這不是非洲豬瘟,而是尋常的「季節性豬瘟」,沒有必要送檢博客來網路書店

中國《澎湃新聞》報導,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青湖鎮和石梁河鎮的多位豬農透露,他們所飼養的豬隻大量死亡。當地孫姓豬農說,他飼養的110隻豬半個多月前開始出現發高燒、口鼻流血、身體發紅發紫等症狀,之後豬隻陸續死亡。孫說,他在青湖鎮養豬已快20年,第一次出現這麼嚴重的生豬死亡事件。同鎮的馬姓豬農也說,他的豬隻從7月底開始發燒,約一個月就有200隻豬死亡。

另一名王姓養豬大戶告訴記者,他養的250隻豬,約有100隻豬出現「42度高燒,退燒針打完又成低溫,有的豬部出血,有的渾身發紅發紫,有的嘔吐,然後死掉」。這些死豬以無害化處理,剩下的豬,有部分他自己埋了,另約50隻豬被賣出,「賣了158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160元),政府說不是非洲豬瘟,讓我們自行處理」。

有豬農表示,他們向當地獸醫站反映此事,希望相關單位派人抽檢死亡樣本是否是非洲豬瘟疫情,但獸醫站並未派員進行檢疫。

青湖鎮倪姓副鎮長表示,該鎮近期出現的豬隻死亡現象,是尋常的季節性豬瘟,「秋季是豬瘟常發季節,每年這個季節都有很多農戶出現這種情況」。倪表示,非洲豬瘟全國只有中國國家農業部有權檢測定性,「據我們觀察,這些都是正常的豬瘟,博客來跟非洲豬瘟有區別,沒必要送給他們檢測。」

石梁河鎮的獸醫站站長陳常風說,若是非洲豬瘟,豬的小腸、脾臟等會有出血壞死,但據他們檢測,石梁河鎮有2個豬隻死亡數量較大的農戶,豬隻未出現上述情況,「我們分析這可能跟他往年豬瘟有關,豬圈感博客來網路書局染源沒清理好」。

有農戶表示,往年的季節性豬瘟都比較好治,「高熱病,好治,打個退燒針就好,一般一百頭裡就死三五頭,但這次死的數量太多」。

連雲港市農業委員會主任王靖表示,如農戶懷疑有非洲豬瘟出現,可上報當地獸醫站和政府部門,然後逐級檢測上報,最終只有國家農業農村部有權定性與發布是否為非洲豬瘟,當前國家防控疫情要求嚴,政府不會瞞報。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最早出現在遼寧省瀋陽市,後由北向南部省市擴散,至今已累計發生近30起疫情,蔓延至遼寧、黑龍江、河南、江蘇、安徽、浙江、內蒙古、吉林和天津9個省市。連雲港海州區8月曾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
B4ACAD7F4D85A5D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客來 國際 曾發生
    全站熱搜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