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試射導彈級洲際飛彈(ICBM)的成功,造成東北亞區域很大的震動,而遠在千里外的美國也深以為憂,這表示,不但日本、南韓早在其威脅範圍內,現在,甚至美國的本土也可能納入北韓的攻擊範圍內,對此,美國對北韓的容忍空間與時間恐將會愈來愈少。

博客來 coupon

此次,安理會中,中俄兩國也罕見地支持對北韓的制裁,此或可解釋成是中、俄兩國對美國的「安撫」。然而,北韓的核武及洲際導彈能力快速的提升,它終究猶如芒刺在背,一日不除,一日便不得安寧。然,北韓與南韓本是同根,在血源與文化上也是唇齒相依,一旦動武,在中俄可能的干預下,它也可能會變成是另一次血腥且無贏家的「韓戰」,同時,也必將波及日本;故南韓與日本的最佳利益應是避戰,而在政治的姿態上仍須作不懼戰的意思表示。

環視全球,在可見的未來,唯一能挑戰美國霸主地位的當然就是中國,爾今,若趁其羽翼未豐之際,若能折其鋒芒、挫其銳氣,或甚而能阻撓其發展,正是此時不待、更待何時?為此,如何阻撓中國快速的發展,它儼然已成美國兩黨的共識,而川普抓著這議題,大肆利用後,成功地入主白宮,故其現今最大的策略是在牽制中國、削弱中國、最好是給中國最有力的打擊。故除東北亞的問題外,南海、印度洋、乃至印度,如何形成一個對中國強而有力的包圍及打擊圈,是美國的大戰略。故此,我們看到現今中、印邊界入侵事件,也很可能是美國大戰略下的一環。

就印度而言,他派兵入中,明顯求戰,且在民族主義鼓動下不懼戰。這或也是莫迪總理政治精算之一。然就中國而言,兵者,國之大事也,能不戰而屈人之兵就一定是個上策,再者,萬一中國東、南、西三面受敵,也有分身乏術之感。為此,目前的態勢是:表面求戰的是印度、背面求戰的是美國;而謹慎避戰的則是中國。

此一態勢能維持多久,沒有人知道,其乃因歷史的發展有其必然及偶然。必然的理由之一是它可能會有「休昔底德陷井」(Thucydides Trap)出現;而其偶然,也可能是失蹤小兵事件的無限擴大所致。總之,當前的政經情勢是,若有大國認為亂一下,它總比不亂一下要好些時,則天下亂矣。

就本文及台灣的經濟而言,我們當然是不希望天下亂起來,在大國的相互的博弈與大小衝突下,台灣及其週邊國家,可能都會捲入這場「代理人」的戰爭。而若一旦被捲入時,博客來 折價券 則將是個不能回頭,且又無法再維持現狀的亂局,「圖窮匕見」可能是最佳的寫照,我們不禁要問,是這樣嗎?是現在嗎?

台灣在地理戰略及經濟戰略上的地位十分重博客來書局網路書店要,也一定是兵家必爭之地。在二戰期間,美國從海面、海底、空中控制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有效地切斷日本在油源上、在糧食上的供應,從而有效地進行「窮日」的戰略。而這樣的歷史經驗,它會不會再次地應用在美國及中國這兩個大國的抗爭上呢?若是,則台灣的重要地位因其能同時牽制至少日、韓、台、美四方,故「懷璧其罪」的結果,很難讓她倖免於難。

現今台灣正面臨許多內部施政上的問題,如勞工法令、基本工資調整、缺電、公教、軍人、勞工年金改革等。這些問題,它實已大幅地弱化台灣在經濟上的競爭力,我們擔心,台灣將來是否仍能有效地吸引外資及本國人的投資?她仍是吸引本國及外國優秀人才的樂土嗎?其間的工作經緯萬端,必須全力以赴,方能克盡其功。是故,避戰、輕戰而重經濟發展,應是政府當前在波譎雲詭的國際政治環境下的重中之重。

(工商時報)
410A9DC9E501DEC7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