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指出,多數國家仍偏好由美國擔任全球領導者的角色。(美聯社)

2018-10-13 11:32博客來網路書局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自競選以來不斷強調「美國優先」,中國遂有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的聲音出現。但民調顯示,多數國家仍偏好由美國來擔任全球領導者的角色,而非中國。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針對25個國家進行民調,旨在瞭解美中兩大強權在他國民眾心目中的看法。在偏好由誰擔任全球領導者一題,美國在東亞、東南亞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日本81%屬意美國、中國8%;南博客來韓73%選擇美國、中國11%;菲律賓77%選擇美國、中國12%;印尼43%支持美國、中國22%,總計美國獲得63%支持度、中國19%。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機構主席路德(Kevin Rudd)表示,這樣的結果令他感到相當驚艷,「儘管中國已是東亞國家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大家還是一面倒偏好美國擔任全球領導者」,不過有7成受訪者承認,與10年前相比,中國在現今的世界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可同日而語。

皮尤研究負責人史托克斯(Bruce Stokes)則說,「大眾認為中國的影響力日益壯大,但我們不清楚他們所想到的是好的一面還是壞的一面」,對中國來說,無法保護公民自由是外界對中國的負面印象之一,有51%的受訪者表示,美國較能重視個人自由,博客來網路書店中國為37%。
A1580907FDCF055B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