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大陸民眾返鄉團圓,三、四線城市成為春節電影的大票倉,有電影院日收入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山西老闆笑稱「堪比早年挖煤」。除了電影院日進斗金,票房前4名電影有103家投資公司、總成本22.5億元,創歷史之最,不少金主已可回收成本,還能在股市大撈一票。



業者表示,過年閤家團圓,都是家人或親朋好友一起看電影,電影院一開門,大廳、自助取票機、爆米花等零食銷博客來售台、周邊商品販賣攤,甚至電梯口,長長的人龍沒斷過,部分影城連經理級幹部也得到現場協助觀眾。

一名山西電影院老闆受訪時透露,春節期間,每天票房進帳超過百萬元,與早年山西開礦挖煤的盛況不相上下(20世紀末,煤價飛漲,山西多家煤礦的業主一夜暴富,「山西煤老闆」成為了暴發富的代名詞)。

但真正賺錢的不是電影院,而是春節檔電影的投資人,尤其是萬達影業,投資的《唐人街探案2》與《熊出沒?變形記》都已回收成本,依照目前漲勢,未來可是賺很大。

陸媒指出,目前電影票房需扣除行銷成本、繳交的稅金及電影基金,才能分配利潤,亦即票房需為成本3倍,才算回收成本。以此公式計算,《唐人2》成本3億元,票房9億元回本,上映6天已有近19億元票房,萬達影視等股東至少有10億元的利潤。《紅海行動》成本5.5億元,距基本回收還差5億元;至於《捉妖記2》9億元的投資,成本回收需27億元票房,目前還有10億元的努力空間。

(旺報博客來網路書局)


CF14A59815AF9A40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