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曾有全台首輛電動公車,但早期電池續航力不足、故障率高,最後停駛,交通局指出,近年相關技術改善,不少業者躍躍欲試,新北市最快今年將再度推出電動公車,不過中央補助應該著重既有路線公車汰換而非增加有限的新闢路線,才能加快汰換速度。



新北市2011年與業者合作,推出首次由本土業者自主設計研發全台第一輛電動公車,充電一次約3小時,續航力達23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作為捷運三鶯線的先導公車開始營運。博客來網路書局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過去因電池技術尚不發達,擔心開在路上沒電,還得有備用車輛,影響車輛、人力調度,迫不得已只好停駛。

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碧芬表示,一般低地板公車造價約450萬,但購買電動車除車輛費用,業者還要在公車站增設充電與相關設備,平均一輛費用約1100萬元,且過去妥善率與續航力等考量,業者信心不足,導致電動車與一般公車比例懸殊。

林碧芬說,近年來相關技術精進,續航力等已大幅改善,不少業者確實也已表達興趣,新北市預計今年就會再度推出電動公車,且新北市本就有編列購車預算補助,補助不會比北市少。

林碧芬說,中央最新推出的補助方案,新闢路線,環署加上交通部補助最高可達680萬,但既有路線汰換卻只有500萬元,目前雙北路線已相當密集,新闢路線的機會少之又少,應該把兩者拉到同一水平,才能加快汰換速度。

李建文指出,經濟部去年公布禁止大陸車身來台,但台灣許多電動公車業者多與大陸有關係,且大陸技術不比台灣差,此舉恐讓業者更加卻步。

(中國時博客來網路書店 報)


C568C929D3771AFF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