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加求職含金量,大陸學生熱衷赴海外求學,但歐美名校招生門檻高,在大陸二三本院校就讀的陸生,申請出國留學不易,而若要獲得傳統的「985」、「211」或當前的「雙一流」名校的校方推薦,更是難上加難,因此不少陸生選擇先到台灣的大學就讀並當作跳板,以台灣文憑申請赴海外深造。



實踐大學音樂系大四陸生鍾蕊鈺來自廣東佛博客來書局山,主修項目為古典吉他;被問及為何選擇到台灣私立大學學習音樂,她表示,台灣幾所老牌私校在大陸知名度高,她是透過博客來書店在廣東某大學任教的親友,以及吉他老師的推薦,再加上從小學習吉他,因此決定到台灣念書,體驗不同的大學生活。

台校國際連結做得好

鍾蕊鈺說,到台灣讀大學後,最常遇到的問題,便是廣東的長輩時常問起,台灣高等院校在大陸知名度有限,未來回大陸求職恐碰壁,但她的男朋友也是陸生,自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一年後,在大陸很快找到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快速時尚」品牌任職,但如今已跳槽到東莞某跨國電商公司工作,從事服裝產品開發,「我看他求職與轉職都很順利,所以還是看科系,是否具備專業能力,還是看學校是否有特色,才是找工作順與否的關鍵」,她說。

不同於男朋友自台灣取得大學文憑後,直接投入職場,鍾蕊鈺則是選擇赴海外深造,已申請上英國里茲大學音樂管理碩士班;她說,現在大陸學生很熱衷到海外深造,但一般陸生想要申請上海外名校研究所,並不容易,依照過去的經驗,最少要擁有「985」、「211」名校的文憑,並且還要獲得校方推薦,才有機會飛出國門。但台灣的大學國際連結做得很好,而且很願意幫助陸生,因此在台陸生申請出國的比例很高。

來求學不談政治問題

至於當前兩岸關係不佳,導致今年陸生來台就讀學位的比例大幅減少,鍾蕊鈺無奈地說,「這個問題最近被問了好多次,在廣東的長輩還有同學總是問我,為什麼要來台灣,但我就是學藝術的,重視的只有演出、學習成果」,言下之意即為,政治問題與求學較無關聯性。

北京服裝學院新媒體系碩士生郭星,來自北京,在實踐大學短期交換一學期,她也透露,來台之前,身邊確實也有親友與她論及兩岸政治問題,但她直說,「不否認,來台灣之前,確實有想過這個問題,但對我們來說,我就是來學習,而且台灣的同學都很友善,大家在相處時,也從來沒有討論過敏感政治問題」。

(旺報)


6365B1BE4CF7F076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