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 我們準備好了沒?

超高齡社會 我博客來們準備好了沒(林麗玉製作的新聞專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在今年2月底,老年人口首度超越幼齡人口,高齡化狀況有多嚴重?全台平均老年人口已經佔總人口數的15%,其中臺北市到110年底,即將邁入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面對這樣的超高齡化,大家準備好了沒?

已經有49萬1千多名老年人口的新北市,是全國老人最多的縣市,但老齡人口比例12.2%,並不是全台最高,也低於全國平均,但全國最老的行政區卻在新北,雙溪、平溪高齡比例高達24-25%,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真的不能不及早預作準備。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就坦言,新北市十年之後,很快地,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政府該做的,除了積極整合公私資源,建構長照、整合老人福利。但面對老人年口越來越多,政府的重點是怎麼樣延緩長者老化,讓長輩越活越有價值。

張錦麗說:「新北市從民國100年開始,投入大量資源,例如觀光旅遊局推出老人趴趴走旅遊路線,教育局也推出樂齡教育中心,而不是讓長輩失智失能之後,再來照顧,這已經來不及了。」

先前新北市政府就曾經做過統計,調查新北市內的老年人口,大約九成都是健康長者,只有一成左右為亞健康、不健康老人,而怎麼樣照顧失能長輩,也能兼顧讓健康長者有幸福感,新北市這幾年積極成立的公共托老中心,目前全新北已經有34家,公托老不僅是日照中心,也是社區健康長輩的銀髮俱樂部,透過健康長者與失能長輩共融互動,竟讓他們發現,可以激發意想不到的照護效果。

甚至鼓勵老人要活就要動,新北市政府也積極鼓勵長者出來當志工,不僅推動「不老志工」政策,還成博客來網路書店立了志工銀行,而志工銀行最大的作用,就是讓長輩以存志工服務點數的概念,等人老了之後,可以優先接受服務。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面對超高齡,日本經驗絕對是台灣可以借鏡的對象,目前日本老年人口比例已經高達27%,日本的長照保險推動17年,並引進企業讓老人服務更多元,包括老人公寓、短期住宿等,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面對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不管是各縣市積極推動長照計畫,包括老人共餐、社區動健康、社區關懷據點、銀髮學院、陪伴站等,光從醫療的角度照顧長者還不夠,還要讓長輩活得越老越有價值。
D7363B072A7A4F20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