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州周二舉行參議員補選,結果民主黨參選人瓊斯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Doug Jones)在共和黨傳統票倉驚險勝出,成為該州20多年首位進入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由於這場選舉被視為明年美國期中選舉的前哨戰,共和黨敗北不僅重創該黨明年選情,也將不利美國總統川普的施政。



瓊斯獲勝,也將使共和黨在參院多數席次減少博客來網路書店 1席至51席,僅與民主黨相差2席,更加深川普推動稅改與其他經濟議題的難度,這也使過去兩周的美元多頭漲勢陷入停滯。

美元指數繼本月來上漲逾1.5%後,周三跌破94大關,來到93.86,貶0.3%。

根據已開出的99%選票結果顯示,曾在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聯邦檢察官的瓊斯,在這次補選中,以49.6%得票率險勝共和黨參選人摩爾(Roy Moore)的48.7%。兩者得票率差距因為太過接近,摩爾還曾提出重新驗票要求,不過遭到駁回。川普也已承認敗選,推文向瓊斯當選表達祝賀。

這是民主黨自1個月前在維吉尼亞州地方選舉大獲全勝後,第2次在重要選舉勝出,也讓共和黨欲在明年期中選舉保住多數優勢地位恐將難上加難。

此外,美國媒體多把這兩次選舉視為川普施政滿意度投票與明年期中選舉的風向球,共和黨連番失利,對川普與共和黨選情已造成不利影響。

阿拉巴馬州在過去多被視為共和黨的鐵票區,不過這次苦嘗敗仗,主要與摩爾在選前被爆出性騷擾年輕女性醜聞有關。

儘管川普最後仍選擇傾全力為摩爾輔選,但總統牌策略顯然無效,最終並無法挽回阿拉巴馬州變天的命運。

政治觀察家還提到,這次共和黨落敗的另一項因素,就是投票人數大幅增加。這些選民有多數來自不滿摩爾言行的共和黨支持者。他們認為醜聞纏身的摩爾並不適合擔任參議員。

(工商時報)


9703325437149E1C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