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年多,蔡政府一直在玩「極限遊戲」,甚至是「危險遊戲」!



台中電廠日前發生跳機,再來又出現鍋爐破管,全台限電、缺電的陰霾又更重了。外界可以把所有罪過都推在台電技術差、管理不善,但可曾想過,當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讓電力供應瀕臨短少時,所有可用的發電機組只能火力全開、操到極限。

但所有機具設計都有正常的操作要求,超過極限的使用,偶一為之倒也罷了,一旦成為常態,風險當然就提升。現在因蔡政府急切的廢核政策,讓台博客來網路書局灣供電短絀,結果不僅現有可正常使用的發電機組要使用到極限值,連那些原本已該除役的機組也不得不上場救援。

發電機組在玩極限遊戲,環保、空汙也是一樣。為了補供電不足,向國外租用汙染較嚴重的緊急發電機組,可以跳過環評;不必再談什麼「空汙總量管制」,到處新蓋、新增火力發電機組;更別提那些該退役卻仍被迫發電的老舊機組,都是汙染較嚴重的舊機組。可預見台灣的排放與空汙未來幾年將被推到另一個極限值。

綠營喜歡指責過去藍營政府把備轉、備用容量都訂得太高,是「浪費錢」,但卻不了解留下較多供電空間,才能因應必然會產生的意外─從電塔倒塌到機組意外;大部分國家需要留下15%或30%的空間。

博客來網路書店 雖然在台電全力調度下,台灣至今仍未發生嚴格定義下的限電,但實質限電早已發生。不論是公務機關的禁開冷氣、向用電大戶買回電,都已是「隱形限電」。如果政府不能務實檢討修改政策,博客來 coupon極限遊戲終將成為危險遊戲,台灣其實已在承受其代價矣!

(中國時報)
4556F172A47FDBE2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