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禽流感疫情延燒兩個月,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再度召開禽流感專家會議,會中達成四點決議,其中包括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應變中心的編制,因應疫情趨緩將請行政院解編;其次是鴨子上市前檢測執行倒4月30日為止;第三為ok忠訓業者主動通報疫情可獲得八成補償將持續到5月31日為止;此外,包括現場專家各項防疫建議,防檢局將會進行修正與檢討。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昌表示,今年3月6日以後就沒有再發現禽流感疫情;這陣子得病最大宗的是土雞,包括紅羽、黑羽土雞、黃金雞等,主要是因為業者抓雞,車子、載具頻繁進出雞場,導致感染;而鴨子上市前逐批檢測,陽性比率也由原本4.44%降為2.21%,因此認為可以不用再上市前逐批檢測。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表示,禽流感要讓他不發生,生物安全還是為首要,要如何不再讓病原進入畜禽裡,盡可能還是要進行非開放式飼養,才不會讓禽流感每年都來一次;他舉例,白肉雞幾乎都是水濂式密閉飼養,土雞這類有色雞種,水禽應該逐年輔導室內飼養,才能永續經營。

也有學者現場建議,應該料敵從嚴,因為鴨保毒,也就是染病後沒有症狀,因此為謹慎起見,建議能夠鴨場至少檢驗過一輪,避免疫情捲土重來機會大增。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教授連一洋認為,若有疫病,管制就應該要繼續,他認為,官方和養禽業者彼此都應該多點耐心,法律也不能逼得太緊,雙方要給對方一點時間,訂一個時間表,彼此達成共識,要如何去改進。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蔡向榮表示,這次禽流感協助進行幾次疫調,到現場看到許多問題,但後續的追蹤,沒有一個人統籌或單位能夠持續追蹤,每個單一個個案,應該ok忠訓國際有個團隊追蹤,他也說3月6日以後就沒有H5N6高病原禽流感的案例了,建議監控到6月6日,因為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沒有案例發生後3個月,即可宣告H5N6疫情清除;但防檢局建議這兩者應該脫鉤。

AF3C9B37E0B0A7FC
arrow
arrow

    melvinjordw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